2023-05-31  12:34:00

我决定“走向你” 的 关键词。
随着温度的攀升,夏季已经切切实实抵达。每年夏天,暑期支教都是我们最关注的项目,我们总会通过暑期这一个个相遇的故事,关注大山里的孩子们,了解志愿者们的感受。

但我们似乎很少去探究,Ofund志愿者为什么会抵达这些山间学校。这一个个相遇、一段段“一次改变,两种成长”的故事,是怎么发生的?

在志愿者报名表中,有一道必填的问答题:

 “为什么报名参加此次活动?” 

我们或许可以把这看作今年夏天这些故事的起点。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思考和决定,后面的故事也就不会发生了。


图片


 # 幸运


(徐YL)从小到大一直幸运地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整个成长过程中也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外部对于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所处的环境、身边人的行为对我自己人格塑造带来的巨大影响。这个支教机会对我来说是一种教育的传递,世界上资源的不平等令人无奈,所以我很想去分享自己所拥有的这些经历、知识。即使力量微小,但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积少成多。我们帮助的每一个孩子,埋下的每一个小种子,或许有机会在未来为他们带来更大的改变、更好的生活。



(黄JR)我幸运地比世界上不少人拥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应该贡献社会。对山区小孩,我期待让他们有一个窥探世界的机会,让他们知道走出大山,会看见碰见什么人和事。我曾走访五大洲30多个国家,包括一些比较落后的地区,探访和捐助过当地的孤儿。我认为一个人和一个地方的发展往往与教育水平相关,这是一个让我能发挥所长的好机会。


图片

图片

 # 不留遗憾


(刘HY)2019年我决定辞职出国留学,在那一年我关注到了Ofund并顺利通过2020志愿者面试,可惜因疫情最终取消了行程。毕业回国工作后,工作的繁忙及有限的假期导致我无法自由安排自己的行程,但我始终关注Ofund并持续通过月捐支持。今年我决定再次报名,一方面是自己即将超龄,另一方面我知道自己心里的火始终燃烧着,如果不实现我会后悔。我不想让自己留下遗憾,希望用自己绵薄的力量为山区孩子带去快乐。


(潘JY)高中时期学业忙碌,没时间参加长期的公益志愿者活动,成为了我成年之前的遗憾之一。高中毕业之后远赴英国攻读本科,更加缺少在家乡参与长期的公益活动的机会。之前普高的同学升读国内大学后参与支教活动的经历非常打动我,我也很想亲身实践。听过张桂梅老师的故事,作为女性,也作为父母是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下一代人,深知受教育对大山里的孩子的重要性。因此我希望在他们走出大山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 意义


(陈HY)支教是我高中时期开始就一直想做的事,包括后来大学选择社会学这个专业,也是为了以更包容广阔的视角看看这个世界以及我们自己国家的社会。公益活动本身就极富意义,它让我们有机会去帮助一些比起我们权益更匮乏的群体,让我们磨练自己的同理心、包容心和换位思考的能力。支教离不开教学,因此我相信也能锻炼沟通、团队合作、以及思辨和策划能力。

(黄JX)我认为支教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如果我的努力可以给小朋友们带来笑容和知识,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因此我非常想要参加这次活动,我也想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图片

 # 传递美好


(王FY)参加这次活动主要是想让更多山里的孩子去感受外面的世界,接受教育的同时也能感到快乐,是一次双向的成长。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感受他们所处的教育环境、生活现状,去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而对于他们,我们虽然可能只是待一阵就走的大哥哥姐姐们,但我们不经意间点起的灯可能照亮了他们前进的道路,成为他们之后追求的方向。教育发展的担子需要很多人肩负起来,希望通过这次支教,让美好传递。


(仪SY)记忆中孩童时期有一位一直鼓励我、欣赏我的老师,在困难中给予我深深的肯定,对我影响深刻。现在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给予他们足够的鼓励和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站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同行。希望能给他们带来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教会他们面对坎坷的勇气,可以带领他们看到更远大的世界,和更多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无限的关心和爱。


图片

图片

 # 教育平等


(胡C)记得在高中学习structural poverty(结构性贫困)时,我举例了某些相对贫困的阶级或地区可能缺乏教育资源和机会,难以获得好的就业前景并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取得阶级跨越。这使他们难以摆脱贫困,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这个关于“教育对structural poverty的影响”的回答,不但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也更让我明白了教育对促进平等的重要性。通过这次活动,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快乐学习。


(单XX)Ofund最吸引我的是其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将学生视为学习知识和探索社会的主体,而这可能是平时校园生活中所缺乏的。如果能参加支教,我希望在课上鼓励孩子们探索自我,表达自我,自主选择。另外,作为教育心理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能用心理学知识为孩子们设计心理健康课程。儿童教育是我想深入学习的方向之一,因此我想通过这次支教了解国内偏远地区的教育现状和孩子们的需求。同时,我也很期待认识来自不同背景的志愿者伙伴!


图片


图片

#一次改变,两种成长。


(高YS)去年有幸被录取,却因为无法回国未能参与支教,是我心中一个不小的遗憾。每次回到农村老家,我都会被当地资源稀缺程度震撼。进而意识到父母能走出农村有多不容易,而我能够出国留学更是比许多人幸运。但这种幸运是否会让我失去对这个世界其他侧面的认识?“一次改变,两种成长”,我希望纵使短暂,支教也可以成为彼此认识广阔世界的窗口,借此看到另一种人生,成为更好的人。

(陈XD)我对奉献之人充满敬仰,但对短期支教充满疑惑,不认为短时间能对同学们有什么帮助。同时,现阶段对将来的职业不确定。父母希望我当老师,推荐了这个活动,我起初不以为意,最终倒是注意到了标语:“一次改变,两次成长”。细细想来,意味深长,像是对我顾虑的一种解释。也许是我思考太狭隘了,断定这种活动无法对同学们带来哪怕一点积极的改变,殊不知需要改变的往往是有这样看法的人。我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所以最终决定报名。

图片

图片


关于“为什么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回答,没有标准答案。每年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报名者,最终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错过这趟旅程;也有最终收获丰盛,甚至二刷支教的志愿者,最初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并没有太多想法。


在五月的最后,我们一起了解部分Ofund暑期支教志愿者在报名时候的思考。今年支教期间,我们也会邀请志愿者自己在报名时候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和切实的支教经历对比。


最初的期待有实现吗?最初模糊的想法是否有具象化?收获满满还是失望而归?


当然,大家很有可能会忘了自己当初写了什么。图片


问题不大,我们会打开报名文件帮你回忆起来!图片


图片

狠狠期待住了

这个夏天!


图片

至2022年12月,Ofund通过连续15年的暑期助学行动,已支持1296人次志愿者通过公益关注祖国偏远地区的受教育境况;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持续关注并解决山区学校的教育需求,累计受益乡村儿童逾7000人次。


支持我们



图片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