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9:34:53

9月26日益阳日报刊登《挥手自兹去 何日君再来》

挥手自兹去   何日君再来

日益阳日报记者汤革新通讯员曾彩平

   9月19日,在桃江县灰山港镇甘泉山完小采访时,一条热烈欢迎留学生到我校支教的横幅引起了记者关注。

     “这批来我校志愿支教的留学生9月15日才走,横幅还没来得及撤下。这些年轻人真不简单,令人敬佩。说起这些支教留学生,校长危海燕赞不绝口,一旁的孩子更是频频追问:留学生老师什么时候再来?

   事情始末和一个个动人的片段,在危海燕和孩子们的讲述中一一还原。

   爱心教授牵线搭桥,留学生山村支教

   说到留学生支教,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从甘泉山村走出去的北大教授符国群。符国群时刻关注家乡教育,先后为甘泉山完小捐赠价值3万元的图书。当得知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每年都会招募回国留学生,到贫困地区志愿支教时,他便牵线搭桥,促成了甘泉山完小成为这个基金在湖南开辟的第一个支教点。

   中国留学生爱心助学基金由深圳首席爱心大使罗海岳于2007年创立,连续6年来,每年在中国留学生中招募暑期回国支教志愿者,其中不乏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的学生,支教点遍布四川、青海、湖南等贫困地区。

   志愿者忘我付出,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今年暑期,21名留学生志愿者分两批来到甘泉山完小,这已是他们到这里来支教的第二个年头了。

   危海燕说,这些留学生志愿者到学校来支教,自己负担全部开销,还集体分摊了学生的资料费、生活费。他们每天给孩子们上课、玩游戏、讲国外的各种奇闻轶事,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家庭困难的学生,登记造册发回总部。

   志愿者陈可惠了解到6年级的符江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特地请老师带路找到符江家,表示愿意资助符江到高中毕业。她根据符江的个人情况,为符江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学习计划,还利用课余时间搭车到镇上给符江买了两套新衣服。志愿者宋振起在临走前一天的晚上,打着手电走了10多里山路来到3年级学生黄伟明的家,将1000元助学金交到她父亲手上,并留下他的联系方式,叮嘱黄伟明有困难就找他。

一个月下来,他们有的被蚊虫叮咬得全身都是包,有的饮食不习惯上火发炎,有的热得晚上睡不着,但从来没听他们叫过一声苦,每天都那样笑嘻嘻的。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对孩子的这份爱,他们做不到这一点。危海燕感慨。

   他们带来的是知识、是榜样,更是希望

   在支教的一个月里,留学生们教给孩子们纯正的英语,前沿的音乐、美术、手工以及历史、地理知识,还让孩子们知道,世界顶级大学是什么样的。在边玩边学的氛围中,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9月15日,到了留学生志愿者该离开的时候,全校师生在操场与留学生老师告别,送他们上车。孩子们拉着手、扯着衣角、拖着行李,哭喊着:老师别走,留下来教我们! 最后,留学生们挥着被孩子们拽得通红的手,含泪告别。2年级的邓林蹲在走廊上哭了一会后,站起来把眼泪一擦,说:我要用功读书,以后也像老师一样出国,就能见到他们了!

   6年级的赵美华最近写的一篇日记里写着:老师是我的偶像。我以后也要努力读书,出国留学,然后回来帮助像我这样的山里孩子。

                                                               转自9月26号日益阳日报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