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15:20:00

性教育这堂课,不要等坏人来教


以下文章来源于麦田计划 ,作者小健健

麦田计划麦田计划

麦田计划创立于2005年,2010年注册成为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通过建立全国的志愿者团队,开展麦苗班、一对一助学、彩虹课程等项目,旨在改善贫困山区儿童及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生活状况。本公号将为你推送麦田日常志愿活动、故事、通知等信息。


最近接连几起性侵事件,先是闹得沸沸扬扬的韩国N号房事件,26万人通过注册会员形式在网络直播间观看;再是法律资深人士、某上市公司高管鲍某某性侵养女近4年;而微博上某知名博主发起一个关于女性遭受性侵犯的投票,短短几天便收到4.5万人投票和几千个案例分享,而真实的数据可能远远不止这些。

2015 年,中国农业大学方向明教授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的报告显示:
9.5% 的中国女孩和 8% 的中国男孩曾遭受过某种形式的成人性侵,这意味着,大约每 10 个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面临过性侵

这些事件和数据令人愤怒又心酸,愤怒的是性侵被害人的数量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而实施性侵害的人很大一部分是熟人。心酸的是,这些事件,最终只有小部分走了司法程序,大部分基本都不了了之。


面对频发的儿童性侵事件,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受害人有罪论,也有很多人关注如何预防性侵害、惩治施害人。法律界有专家提议将性同意年龄提高到16岁;也有公众呼吁效仿韩国,引入化学阉割和电子脚铐来惩罚施害人。

有不少人没有关注,甚至忽略了最重要的性教育




缺失的性教育

大人总是不知道如何和孩子谈性这件人生大事,不仅防范意识淡薄,也缺乏必要的知识,不知道如何教孩子性知识、教他们防性侵,总觉得孩子长大了自然就知道了没有人告诉孩子,健康的、科学的性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进行安全的性防护。孩子们接收性教育知识的渠道参差不齐,甚至有一些性知识是错误的、危险的。


很多女生总以为只有性生活才会得妇科病,但其实有些妇科病和性生活根本没什么关系。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75%的女生,一生中至少会感染一次阴道炎,不管是否有性生活。如经常穿紧身裤、化纤质地内裤都容易使女性私处不透气,从而诱发引发阴道炎。


很多男生总觉得安全期不戴套和体外射精不会让女生怀孕,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性教育知识。




不完整的性教育

目前国内很多学校的生物课,只讲生理卫生健康,比如生殖器健康、受孕过程等。


但性教育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些,根据联合国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性教育包括关系,价值观、权力、文化与性,解社会性别,暴力与安全保障,健康与福祉技能,人体与发育,性与性行为,性与性生殖健康八个方面

而我们目前的性教育知识,还停留在生理卫生的层面。

如果说性教育是一顿营养均衡的饭,那么只有生理健康知识的性教育就像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只给白米饭不添加其它,长期饮食结构单一,会引发营养不良。
 
不管什么年龄的孩子,他们都需要性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和安全防护教育。
 
有了从内而外健康的人,才有健康的未来。

而这些,需要更多的你和我共同努力去推动。

我们邀请你加入儿童保护者联署行动,共同努力推动正确的、健康的性教育。
 
你可以这样参与:

  • 转发本条推文和海报,让更多的人了解性教育 

  • 关注性教育机构,支持性教育项目开展


*Ofund已加入儿童保护联署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起为儿童发声


支持麦田,我可以


▲加入月捐,成为麦田的守望者


▲麦田团队联系方式,加入成为一名麦客


▲捐赠麦田



公益合作联系方式


麦田秘书长:种子

联系邮箱:

zhanmin@mtjy.org

联系微信:

maikezhongzi


麦田副秘书长:一十

联系邮箱:

weicuina@mtjy.org

联系微信:

weixiaobai881358


关于麦田



麦田计划创立于2005年6月16日,2010年9月注册成为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


通过在全国培育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和教育公益项目,打造泛麦田共同体,促进乡村儿童教育环境的改善。


目前麦田已经在全国成立87个志愿者团队,同时建立了58个资助点,服务学校超1000多所



通过实现每个人获得良好职业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所受教育的质量,我们在努力解决三个社会问题:
  • 适龄儿童失学
  • 学生无法从所学的有限内容中受用
  • 综合素质培养的欠缺
#